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感悟人生

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,没权也没钱,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,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,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,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!

(原创)下三烂  

2008-08-31 23:16:3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作者:赵公明

       故事题材发生地:火车南站二楼候车室

 ( 前言:下三烂这个称呼,是北方人对自己极度鄙夷人的轻蔑称呼,什么样的人才配被称呼此。首先,他做人的理念和行为,实在没办法让大多数人宽容。其次,他所做的事情,偏离做人的标准,并且,还没有达到真正至深至极的程度。那些真正的坑蒙拐骗,磬竹难书的恶人,也难得到这样的称号。

  我查遍词海词书,发现,下三烂这个名词还真的没有具体的定义。各地区都有下三烂的人。上海人说,江北人下三烂多。北方人说:因为南方人更多的带有自私的成分多,还是南方的下三烂人多。有的人,骂买卖亲生儿女的是下三烂,有的说,和大姨子小舅子媳妇都有一腿的人,就是下三烂。有人武断地说,兜里有张伟人像,就去嫖的人才是下三烂,有人竟然把没有公德的人,都算做下三烂!公说公有理,婆说婆有理。把我都给搞糊涂了,究竟什么样的人,才算是名副其实被冠以下三烂?想来想去,觉得应该加上猥琐这个不可缺少的特征,而且,这一称号的范围,应该缩小在不作为的男人范畴里。不想站在仇视攻击的心态,破口大骂什么人,更不是借着文笔,想对那一类自己看不惯的人发泄,只想把现实中真实存在的这种下三烂现象记叙出来,提醒大家躲避他们。是我写此文的真正目的。)

 2007年12月8号这天,是我们哥几个哭笑不得的一天,也是心情最沮丧的一天。早晨,我从五月花大酒店起个大早,跑到沈阳火车南站买返程的卧铺票。老天有眼,我幸运地买到了三张卧铺。虽说都是上铺,也非常的高兴,又可以躺在卧铺上悠闲地回家了。要不说得意就忘形呢。回到酒店,那哥俩闻讯也扑在床上笑。谁也没核对车票,是晚上十八点的,还是晚上八点的。我们都当作是晚上八点的火车。那天晚上,悠闲地在太原街观完景,直到快八点,才傻不列爹地去火车南站。车站服务员看过票,说车早开走了。她的话,有如晴天一声霹雳,真个是猪八戒去世---呆了!

   就是长翅膀也追不上开出的火车呀,哥几个正在想辄的时候,从车站候车大门,进来两位四十来岁的爷。都是一头三年没洗梳过的模样,头上是牲畜毛般发涩发板的长发。幽暗的候车室灯光,照耀着他们营养不良的面孔。俩鼻孔中间叫做鼻子头的那块肉上,附沾着的鼻涕水,仿佛随时都要滴落下来,他那不知道穿了多少年的蓝色大衣上,油光绽亮,冬天里竟然也散发出浓重的混合味。眯缝着的小眼睛,还带着好像没睡醒的疲倦。紫色的上下嘴唇,仿佛在告诉注视他们的每一个候车人:酒!是他们每日赖以生存的唯一支柱!脸上手上的污垢,头发上粘着的庄稼竿碎末,衣服前襟上油亮的光泽。分明告诉大家:两位爷来自农村,来自农村最贫困的家庭,来自那种今早有酒今朝醉,哪管妻家中儿空腹睡的家庭。偶而的卖点粮食或家禽,专程进城到路边小酒馆,喝上一瓶劣质酒,肯定是他们最潇洒的享受。让人没法理解的是,看哥俩的脸色,一点也看不出,刚才已经喝过了酒。我们哥三,也被这两位爷的滑稽猥琐的打扮所吸引,暂时忘却车票作废的忧愁。

  那个子稍微高一些,鼻涕也稍微多一些的汉子,突然对着在门口候车的老头,破口大骂起来:操你妈!你看啥,我削死你个老东西!那老头颤颤巍巍托着自己的火车票:我在低头看车票呢,没看见大兄弟进来呀。那位发威的爷,麻利地伸出右手,使出浑身的力气,照着那身高不超过一米六零的老头的面部,就是一个大电炮。操你妈的老东西,还敢还嘴,我他妈的削死你!同行的那位,赶紧拢住他要继续出击的双手,嘴里飞快地吐出劝解的话语。闻讯赶来的车站服务员,大声询问:是怎么一回事情,需要报警找警察吗?那本分的老头,捂着流血的鼻子,连声说,没有事情没有事情,我大兄弟多喝点酒,算了算了!或许被老汉的大度所感动,或许,被围上来的旅客所威慑,或许,被警察的随时可能到来而心虚。也可能是怕大家分享太多,他身上头发散发出来的作呕气味。长头发汉子,顺从地跟着同伴走到候车室中央,走到了我们的身旁。

    除了那像动物皮毛发出的气味,我们没有从那哥俩身上,闻出一丝酒味。喝过酒的人,身上肯定会多少散发出来点酒味的。“这俩小子今天根本没喝过酒,应该是在村里,天天找打的下三烂。是那种家里一旦断粮,就拣起笤帚疙瘩,满大街追赶妻儿老小,整天闹腾得鸡飞狗跳,逼迫着媳妇回娘家,理直气壮讨要吃喝的下三烂。”同行下过乡的哥们,低声对我们说着。“哥几个今天也是心情不佳,这俩小子,要是胆敢向我们找茬的话,哥几个联起手来,给他们一顿胖揍。在村里,这些人除了打老婆孩子的本事,谁也不敢得罪的,都有过无数次被打的教训,这种人我见过多了。他们专门欺负最老实的人,专门拿根本不可能招惹他们的人撒野。”我那哥们,根本不在乎他们就在身边,继续为那平白无故就挨一电炮的老大爷,鸣着不平!

  或许被同事犀利的目光所威慑,或许被同事粗壮的身材所震慑。那两个人,仿佛根本没有听到同事的挑衅般的解说。低声聊起了家常,矮点的长毛,轻声问另一位:大哥家里的房子,下雨天还使劲地漏雨吗?嫂子孩子身上的政府发的救济棉装,还暖和吧?大哥你没有钱还天天喝酒,有下酒的菜吗?高个子长毛对他的提问,大多哼哈着,唯独对下酒菜这句话,做了详细的说明。他说的话,把周围的人,都给造得不知道这世界上,啥叫羞耻了。我也赶紧发挥心理学上说的,那所谓第二信号系统的功能,详细并且原封不动地纪录下了他那段经典叙述:‘街上卖豆腐的天天有,拣点豆腐,不用现钱,我都是记帐。喝酒就着炖豆腐,没治了(东北话:特别享受的意思)!多放点荤油(猪大油),油烧开了,再放俩干红辣椒,别忘记放葱花,再加点盐。一瓶酒,一个人坐在炕上从早晨可以喝到天黑!’倘若换成你,听到他这一本正经的不要脸话,你的大脑里,蹦出来的单词会是啥?揍瞎了,揍瞎了,真是个十足的下三烂!我的大脑里,竟然适时地跳跃出这一串久违的家乡骂人话。

   你说你都穷成这样了,还整天专心掂量着喝酒呢?竟然对东北人根本不希罕的破豆腐,描绘得那个痴迷劲呀,还什么加俩干红辣椒,还要加点葱花,还要多加点猪大油!操他妈的,这世界上,还有比他不要脸的主吗?真给东北爷们丢脸,我真想上去,狠狠地煽他二耳光!咋揍出来的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46)| 评论(18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