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感悟人生

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,没权也没钱,我写的日记文章都是原创的乡土散文小说故事,都是原汁原味值得一看的感谢你的到来,感谢给我支持和鼓励,感激感谢每一位真心喜欢我的乡土文章的朋友!

猎铁雀(原)  

2008-11-11 07:28:3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章题目:梦中的故乡之-猎铁雀

                作者:赵公明


   铁雀,是北方冬天能见到最多的群飞鸟,它的学名叫什么,我还真不知道,铁雀肉,是北方的一道美味佳肴。在天津,是与银鱼紫蟹同等珍贵的.猎铁雀,需要在冬天里进行,最好在大雪飘扬的天气里.阴暗蔼漓的天空下,几万只铁雀,汇聚成一个觅食的鸟群,组成一个庞大的组合,飘浮蜿蜒的铁雀群。忽而,它们一呼百应地拔地飞起,掩盖了半边的天空,忽而,选上空旷无人,草籽密厚没有积雪的田地,鱼惯俯冲落地,并迎着呼号的北风,几万只鸟儿同时起飞,同时降落,几万只鸟儿前赴后继地结队觅食.那场面,是令人震撼的,也是让人激动不已的。

      这边,刚刚落下一大群铁雀,占踞着百米长宽的稻田地,密密麻麻,悄然无息,仿佛天地之间都是它们的领地.那边,另一个铁雀群,突然从天地之间轰然而起.视野之内,至少能看好到几群铁雀,或迎风飞翔,或盘旋降落。多个万鸟军团,同时飞翔,同时降落,搅得宁静的天空,到处都是动态的舞动,到处都是动态的画面.也勾引着家乡嘴谗汉子,不愿围坐在火盆旁,戏说三国,纷纷翻箱倒柜,寻找钳子做鸟夹,寻找谷穗做诱饵,冒着纷飞飘扬的大雪,顶着零下二十多度的寒冷,兴致勃勃地走出自家柴门,会同早就翘首等待顽皮孩子们一起,兴奋地投入到猎铁雀的忙碌中.

   那铁雀,稍微比麻雀大一点点。不认识它的人,根本无法把它和麻雀区分开来。区别二者的唯一办法,就是看鸟腿。铁雀的腿是黑色的,而麻雀的腿是象牙白.通常猎取铁雀的办法,是用鸟夹子.就是早先夹老鼠的那种夹子,用铁丝和细钢丝做成的,铁丝做框架,钢丝做弹簧.猎铁雀的时候,每个孩子,都会带上百八十只鸟夹,机关处都上好谷穗稻穗做诱饵,也带上火柴.挎上柳条编制的烂土筐,扛上秃头歪把旧铁锹.邀请上要好的伙伴,匆忙吃完早饭,也带上隔夜冰凉的玉米面饼。径直走向冰天雪地的田野.

        猎铁雀最关键的步骤,是选取狩猎的地点,位置选对了,鸟群才会必定降落,才会的到狩猎的机遇。寻一处靠近河沟或水塘,秋收时遗落粮食较多的田地,用破锹头铲动起表层的土,做成一个个土窝,那土窝迎风方向高,下风的边缘和地面持平,一个个新土翻过的浅土窝,就像给觅食的鸟儿做好的避风港,又像给它们准备的休息间,那土窝每隔一定的距离做一个,做的时候,更要考虑土窝之间,横看成行,竖看成列,斜着看也得整齐成列,那些做成的土窝,就是放置的夹子的夹子座,也是为铁雀准备的牺牲地,做夹子窝的时候,整齐排列是为了起获猎物的时候,准确寻找到设置夹子的位置。做夹子窝的时候,要像做贼一样,小心翼翼悄悄地进行。因为,构成鸟群降落的地点,除了前面提到的因素,还要有零星的其他鸟儿正在觅食。其他的鸟类,大致有三种,一种是野生的鹌鹑,我们把他们叫做傻鹌儿,只要你不去追赶它们,近在咫尺也不会飞走。除了鹌鹑,还要有百灵鸟,一种比麻雀大比鹌鹑小的鸟,它们通常是三五成群地觅食,不受惊扰,通常是在固定的土地上觅食,不像铁雀那样,觅食一段时间,再群体飞翔一会儿。第三种鸟儿是苇花儿,我们也把它称做麦溜儿,是一种站在芦苇茎秆上觅食的鸟儿,麦溜儿一般在田边的沟渠里寻找食物,比铁雀的体型要小。这三种鸟儿存在的土地上,铁雀群降落的可能几率在四个九以上。我们在猎取铁雀的时候,更期盼能夹到鹌鹑和百灵,不希望苇花儿落网。

       选好了狩猎场地,没有惊扰正在觅食的原住“居民”,就可以进行第二步骤了。猎铁雀的第儿步骤,就是把一个个上好机关的夹子,埋放到夹子窝上,鸟儿也很聪明,下夹子的时候,要把夹子上的铁丝尽可能地埋藏早土里,消除人类的气味儿,消除和大地不一样的因素,也要让那金黄色的麦穗诱饵,明显和谐地摆放着。负责下夹子的伙伴,动作要轻也要快,下好一只只鸟夹,一行行一列列,都是整齐的排列,通常以斜向排列的下法最多,这样的下法,可以避免一只鸟夹夹住了铁雀,会惊飞其他的鸟。收获的时候,也好准确地回收鸟夹.这下夹子的工作,要求动作越快越好。下好夹子,再巷做贼似地,猫腰弓脊地悄悄隐蔽,远离布满夹子的田地,远远地等待在某一条壕沟或堤坝坡下.

      鸟夹子下好后,就可以等待鸟群的到来了,为了保证鸟群的降落,有的时候,我们还会在夹子附近扔点碎冰块,为铁雀解渴用,太阳升起的时候,冰块的阳面,总会有点水的迹象。

      狩猎铁雀的时候,心不能着急,有的时候,鸟群会做技术性的突然起飞再降落,有的时候,一只铁雀促翻夹子的机关,也会惊飞鸟群的。不过,你不必着急,去起获刚刚夹住的三五只铁雀,几百只夹子下好,是最费气力的程序,只要你认为大部分的夹子机关没犯,就可以继续等待。那一点又一点的金黄色麦穗,早已经印刻在鸟群的思维中了,诱惑力相当强的,那铁雀群在盘旋飞翔几公里后,还会回来的。只有在鸟群消失在天边的尽头,才是它们绝对不会再上当的时候,这时候,才是起获猎物,收取夹子的时机。通常能一次起获三五十只铁雀,外加三五只被夹死的贪婪田鼠。起获完夹子,还要继续按照上述的要求,寻找新的下夹子地方,通常,我们在一天的时间里,要重复两三次选地下夹子再起获的循环。最后一次起获铁雀的时候,通常在下午三点左右,这时候起获完铁雀,我们就把夹子恢复好,回家吃晚饭了。留在田地里的夹子,在天黑前还能夹住点铁雀,我们不会再起获它们了,明天早上再来,收获那早就冻硬的铁雀,明天早上的收获,还会有更多更多的同样冻硬的田鼠。

    我们猎取铁雀的时候,通常每人都是带一百只夹子,所以,收获的情况,也都是按照这样的规模叙述的。大家的收获,通常也没有太大的差别。

      猎取铁雀的工作,最难的是下夹子的过程,那夹子早就被冻得冰凉,受上有汗的话,冰凉的铁丝,能把手上的肉皮粘下来一块,下鸟夹的过程,手被冻得猫咬似的疼痛.冰冷空气,冰冷的西北风,冰天雪地里,拿着冰冷的铁夹子。下完夹子,手也被冻得发麻. 每每下完一只鸟夹,必须站立起来,狠命跺脚搓手,再把两只手,伸到伙伴的袖子深处,暖和到能下下一只鸟夹为止。

      或许你认为,猎取铁雀太残酷,太苦累了。当脑袋里全是一只只被夹住的肥硕铁雀,在那个缺油少盐的年代,该是怎样的一种兴奋?一种躁动?一种忘情呀?‘宁吃飞禽四两,不吃走兽半斤’,又有哪个乡下孩子,不知道这千古的名言呀?何况,那又是个根本不见走兽肉的年代呀.诱惑与渴望的交织,贫寒与困苦的煎熬,在那还根本没有环境保护意识的年代,年年演绎着这亘古就理所当然的猎取.

      就在这北风怒号大雪纷飞中.忘却了寒冷,不知道饥饿,从早晨直至太阳快下山.根本不在乎刺骨的雪凉,灌进了鞋里,根本不乎,那冻得红肿,动得猫咬般疼痛的手和耳朵。也没有空暇,安摩一下发木的脸颊.渴了,就抓几把冰雪,吃到肚子里,饿得实在挺不住了,就把带来的玉米饼,放到火堆里熏烤一下,大家都分一小块,暂时糊弄一下肚皮.

  也有大人们,用鸟网围捕铁雀的,需要在旷野铁雀盘旋的地方,扫出一大块空地.撒上粮食.再用两根竹竿,支起一张平放的鸟网,网的两面,各自拴上一只活饵鸟,嘴里叼上特制的鸟哨,模仿着铁雀降落的声音,并不停地牵动,被钉在网旁的饵鸟,引诱铁雀群降落,单等铁雀群俯冲降落的当口,轰然翻动鸟网,到另一个方向,几百只惊恐万状肥硕的铁雀,就会被网缠绕得逃生不得.直乐得捕鸟人,嘴角泛起难得的笑容.

      如同搂草打兔子,有时候,也能扣住正顺着壕沟乱串的麦溜鸟,或苇花之类的小鸟,有时也能罩住懒惰的傻鹌鹑.

  用夹子打鸟,毕竟没有网罩来的快。伙伴们收夹回家时,各自筐里的百十只铁雀,足以让家人用做佐餐几顿的菜肴了。可伙伴依然不满足,总是恨不得飞上天空,把鸟群全抓下来,有时,还会转到用网捕鸟人的身旁,装做帮助他从网上卸下捕获的铁雀,顺手牵羊,再往自己的筐里,扔上几只.得手后,才满足地悄然回家,二小子就是这样的伙伴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7)| 评论(10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